2018年7月9日 星期一

【創新研發】新型態生活服務創新實證輔導


每次看到計畫案名稱都會先停3秒鐘,想一下這計畫案到底是在做什麼,所以我們先來拆解計畫名稱。
  • 新型態:隨著科技進步、人口改變、工作型態改變等情況,使我們的日常生活逐漸轉變另一種新的生活方式。

  • 生活服務創新:提供一種新的生活服務。

  • 實證輔導:你提出的生活服務點子是要能夠實現及變現。

這計畫案很奧妙,每次公告時間距離提案,大約只有1週多的時間,只能說要參加這計畫案一定要先有所準備或是目前本來就是在執行,否則時間真的很緊迫,雖說今年也只要簡報提案,但時間也是所剩不多。


建議如果年初沒有申請到SIIR服務業創新研發計畫,倒是可以把這計畫當作第二選項,畢竟政府計畫案屬於服務創新類的比較少。




這計畫目的就是你的提案要導入科技化(數據化、數位化)來解決問題。


輔導類型提醒要特別留意工作空間共享,起初以為只要符合空間共享的類型(比如:創業空間)都有機會參加,但實際參加說明會才發現,所謂空間共享是指將多處的閒置空間,集中管理運用數位化創造出效益。

以USPACE 舉例說明:
發現問題:

  • 台北市區停車位一位難求的現象
解決問題:
  • USPACE 主打「 停車位的共享經濟 」,將空餘不用的停車位提供給需要停車的人,也讓找尋汽車車位者可以透過 App 搜尋最近的空車位。

但相較其他「只搜尋空餘停車位」的廠商, USPACE 選擇跟私有車位的擁有者協調,釋出更多私有車位,滿足台北居民的停車需求 。

服務模式:

  • 使用者透過平台預定供給方車位時,完成付款動作後,平台即和供給方拆帳,同時也透過智慧地鎖讓產品商品化販售。
以Vigga舉例說明:
發現問題:
  • 寶寶想穿新衣但寶寶不說!當新手父母想幫寶寶多添購幾件可愛的衣服,但又礙於小朋友成長速度太快,擔心購買的衣物沒穿幾次就不合身, 丟了嫌浪費,留著又成囤積。
解決問題:
  • Vigga為了解決這個問題, 推出「以租賃代替購買」的服務 , 幫爸媽節省荷包,又能滿足寶寶需求。
服務模式:
  • 新手父母在 Vigga網上註冊加入會員,並繳交90丹麥克朗(約合440元台幣),即可選擇3個至27個月的衣物租賃服務,而後只需月付359丹麥克朗(約1,500元台幣),Vigga便會隨著寶寶成長,可將不再合身的衣物寄回,並於每月提供一次內含約15件以上的各種嬰兒衣服、襪子、帽子、手套、鞋子等配件的包裹至家中。
  • Vigga採用符合GOTS全球有機紡織標準的有機棉製作,不殘留農藥及化學物質,且平均每一件服飾可以被5個家庭重複使用,當衣物漸漸耗損,Vigga就會將這些舊衣送回紡織廠進行分解,透過循環再利用給予布料新生命,變成又可重製的環保原料。
今年政府計畫有一項大特色就是採用提案簡報,改掉以往要先寫落落長計畫書,送完計畫書再請你做簡報報告的耗時流程。
新增說明文字


今年比去年晚了2個月,計畫申請是7月,計畫期間是到11月30日,短短不到5個月時間,建議要申請計畫得是已經在運作的模式,不然短短4個多月要看到實際的績效有困難。









這邊要特別提醒人事費的編列會參考學經歷,例如研究員大學以上學歷會比較具合理性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