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

【人力資源】2017年勞動部青年就業旗艦計畫



【補助額度】公司聘用15-29歲新人,每人最高補助$4萬5千
【申請時間】2017/03/9至2017/10/31
【訓練期間】自受理申請日起至2017/11/30
【申請網址】goo.gl/PHwvqg(建議使用IE9.0以上)
【執行單位】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
【簡報來源】德鍵人才發展創新中心



公司有依法辦理公司登記或商業登記企業,,公立高中(職)或大專院校,只要有聘用15歲-29歲青年,具勞保身分的新進員工就可以來申請「青年就業旗艦計畫」。

私立學校、團體及民營事業機構之定額進用比率規定為何?
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38條第2項,私立學校、團體及民營事業機構員工總人數在67人以上者,進用具有就業能力之身心障礙者人數,不得低於員工總人數1%,且不得少於1人。

計算公式:員工總人數×0.01,所得數字小於1者進位為1,大於1者小數無條件捨去。
因此,員工總人數為67至199人進用1人,200至299人進用2人,300至399人進用3人,以此類推。



常有企業提問招募的對象來源需透過勞動部媒合的嗎?答案:不用!

公司可以自行透過媒合管道,如:1xxx、1x4、yes456等,只要錄訓日未滿30歲都符合補助資格。



特別要注意,微型企業員工未滿5人,可不成立勞保投保單位,負責人與員工各自到工會加保,但若把原本加保在工會的員工,為了申請「青年就業旗艦計畫」,而改投保在公司內,就不符合計畫新聘人員的規則,因為早已經有雇用事實了。



局長做了一張時程對應表,由下列圖表可以清楚知道,青年A(105/2)離職Q飯店,(105/6)又回鍋Q飯店,離職未滿1年,不符合補助對象。 青年B(103/2)曾在Q飯店工作並參加青年就業旗艦計畫,中途離職後(105/6)又回鍋,雖然離職滿1年,但是同1單位雇用,僅適用1次為限。


提醒企業,申請政府同類型補助是「無法一魚多吃」,例如:勞動部補助在職員工進修訓練計畫,像是「企業人力資源提升計畫」、「小型企業人力提升計畫」、「充電起飛計畫」是無法同時一案享受補助資源。



彙管單位很細心舉例2名青年在訓練3個月期間的最後2天,參與「企業人力資源提升計畫」並且在系統上已經有紀錄了,導致「青年就業旗艦計畫」7萬2千元補助經費無法請領了。(很心痛的代價)




舉例公司投保人數只有5人,5人*25%=1.25(無條件捨去),該公司可以申請1位名額。

此外今年要特別注意,台南地區的全薪資須達$23000元以上(不含加班費),雲嘉至少$21009就行了。

「青年就業旗艦計畫」也常發生指導人員同時指導2位新人學員,也只能請領1位學員的指導費。



平均一名學員最高可補助3萬6,$600(元)*20(天)*3(月)=3萬6,若學員薪資達3萬以上,又待滿6個月,可以加碼多領9千元,總共是4萬5千元。

提醒想申請的企業,建議單申請人事費較為簡單,因為申請材料費須額外檢附材料費正本憑證。

另外聘用新進人員薪資有達3萬元,要事先申請訓練期間為3個月或是6個月,無法事後追加申請延長。



補助計算方式就是做多少天領多少,學員實際上班15天,人事費補助$600*15=9,000元



補助上限180萬是怎麼計算出來的,以一天補助$600,一個月補助上限20天,最高補助3個月,$600(元)*20(天)*3(月)*50(位)=180萬

「青年就業旗艦計畫」對於保險、保全、直銷等產業,以內勤需求為原則,是考量每1位新進人員必須要安排1對1的指導人員給予工作職務上的教導。

指導人員的身分也必須是公司內部的人員,不在公司編制內的顧問等職是不適合擔任。

「青年就業旗艦計畫」受理期間3/8-5/31,趁早申請提早享用補助。






政府補助資源一定都是得事先提出申請,不能先行執行後請補助,才來跟政府通知要請領補助,否則計畫的核定跟稽核程序是要如何執行呢?



雖然「青年就業旗艦計畫」是從系統申請,但是線上申請完後,仍需要印出紙本送件+蓋公司大小章。





有意願申請「青年就業旗艦計畫」的企業也不用擔心計畫書該怎麼寫,彙管單位很貼心的把計畫系統操作+計畫書範例寫成說明書,範例檔案傳送門 goo.gl/8clWw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